木星上的五行八卦陣!

還記得土星的北極上有一個六角形的雲嗎?木星可是不遑多讓,木星南北極擺出隱藏的五行八卦陣!

土星的北極有一個六角形的雲。影像來源:NASA

朱諾號(Juno)在2017年7月抵達木星,運行軌道是通過木星的南北極,所以能夠清楚拍攝到木星南北極的影像。另外朱諾號配備紅外相機,可見光相機只能拍攝木星的表面大氣、雲層的頂端,但是紅外相機能夠深入雲層,比可見光相機看得更深,紅外相機可以看見雲端50-70公里底下的結構。

最近朱諾號的團隊公佈了木星最新的紅外影像,令人驚訝的是在木星南北極的雲層下隱藏了氣旋!木星南極中央氣旋四周有五個氣旋,而北極的中央更有八個氣旋圍繞,這就像是木星在南北兩極擺了五行八卦陣!

朱諾號在木星的南北極發現氣旋,北極中央氣旋圍繞八個氣旋,幾個外圍氣旋之間有明顯的螺旋狀結構互相連結。影像來源:NASA

木星南極中央氣旋圍繞五個氣旋,氣旋數量雖然比北極少,但是直徑卻比北極的氣旋還大。影像來源:NASA

木星北極附近八個氣旋的直徑是4000-4600公里,幾個氣旋之間有明顯的螺旋結構相互連結。木星南極中央也有一個氣旋,
但是只有五個氣旋圍繞,不過這五個氣旋的直徑比北極氣旋還大,直徑是5600-7000公里,相當於地球的半徑,這些氣旋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數百公里。根據朱諾號的觀察,這些氣旋至少存在了七個月的時間,令科學家不解的是這些氣旋為何沒有合併成一個巨大氣旋?

羅馬神話中,木星朱比特(Jupiter)和朱諾是對夫妻,他們就希臘神話中的宙斯(Zeus)和希拉(Hera),眾神之神宙斯生性風流,朱諾化身為太空船探訪木星,朱比特想隱藏的八卦韻事全被朱諾看穿⋯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