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關鍵少數》:隱藏人物

女性在職場上的努力常常受到忽視,而非裔女性甚至被歧視,關鍵少數(Hidden Figures)是描述1960年代初期,三位在美國航空太空總署(NASA)工作的非裔女性,受到忽視和歧視的情況下,如何捍衛自己權利,並協助太空發展的電影。


1960年代,NASA聘雇的員工達數萬人,大部份的目光都集中在少數的幾位太空人,多數人的努力很容易被忽視,還好有歷史學家和作家關注這些人的貢獻,讓世人知道他們努力和成就。這個故事是根據瑪戈特·夏特里(Margot Lee Shetterly)的小說改編,夏特里本身也是位非裔的女性,可能就因為感同身受,所以才能把這段故事寫的如此深刻動人。


關鍵少數的電影劇照


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字Hidden Figures,Hidden是隱藏的意思,而Figures則是雙關語,一是人物,另一個是數字。電影的名稱是指被隱藏的人物,以男性白人為主的職場,非裔女性的角色不容易被重視。另外電影的名稱也表示隱藏的數字,在電腦未普及的年代,需要了解數學的專家,把這些關鍵數字計算出來,讓太空人能上到太空,而且安全的返航。


太空競賽-水星計畫
1957年10月4日蘇聯把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送上地球軌道,造成美國極大的震撼,美國人首次意識到他們在太空競賽上輸給蘇聯。1961年4月12日,蘇聯更把乘坐東方1號太空船的尤里·加加林(Yuri Gagarin)送上地球軌道,太空船繞地球一圈後,安全地回到地球上,這也是人類首次飛到地球軌道上。


為了盡快將美國的太空人送上地球軌道,並安全返回,美國航太總署在1958年到1963年之間執行水星計畫。這個計畫以水星的英文名字Mercury為名,Mercury也是希臘神話中信使之神的名字,祂跑的速度非常快,表示美國希望能夠很快地就追上並超越蘇聯,而這個計劃本身和行星水星並沒有關係。


加加林上了太空以後,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1961年5月5日,NASA也把搭乘自由7號的艾倫·薛帕德(Alan Shepard)送上太空,不過這只是次軌道的飛行,也就是飛到太空的高度後,就返回地球,薛帕德並沒有繞地球飛行。


完成次軌道的飛行後,接下來就是要讓太空艙飛上地球軌道,繞地球飛行,1962年2月20日約翰·葛倫(John Glenn),搭乘友誼7號繞地球飛行3圈後,安全的降落在海面上,這是美國太空人首次上到地球軌道。葛倫除了是第一位上到地球軌道的太空人以外,他還保有一項年紀最大上太空的紀錄,1998年他以77歲的高齡搭乘發現號太空梭上太空,那次的目的是要了解太空環境對老年人的影響。


葛倫,背後是友誼7號太空船,圖片取自NASA


電影《關鍵少數》中葛倫要求主角凱薩琳·強森(Katherine Johnson)幫他計算太空艙的軌道,凱薩琳·強森算出來的結果和電腦的一致,葛倫才放心的執行他的太空任務。其實凱薩琳·強森還計算了薛帕德的次軌道飛行、阿波羅11號的登月任務,以及太空梭的飛行路線,她優異的貢獻2015年榮獲歐巴馬總統頒贈總統自由勳章,這是美國公民的最高榮譽,2016年維吉尼亞州漢普頓蘭利研究中心的一棟新的電算中心,更是以凱薩琳·強森的名字命名。


巾幗不讓鬚眉
太空人當中,主要是以男性為主,但是就像電影中的非裔女性一樣,女性的太空人也非常的優秀,歷史上第一位女太空人是蘇聯的范倫蒂娜·泰勒斯可娃(Valentina Tereshkova),她是加加林上到太空的2年後,1963年6月6日搭乘東方6號上到太空的,她曾經豪邁地說,「既然蘇聯的女人都可以當鐵路工人了,為什麼不能飛上太空!」


美國的第一位女太空人是莎莉·萊德(Sally Ride),她在1983年6月18日搭乘挑戰者號太空梭上太空,到目前為止,她還是最年輕(32歲)上太空的美國人。那麼第一位上太空的非裔女性呢?那要等到葛倫上太空的30年後,梅·傑米森(Mae Jemison)才搭乘奮進號太空梭成爲美國第一位非裔女太空人。不過也有女性太空人比男性還早上太空的國家,英國和韓國的第一位太空人就都是女性。


蘇聯版的隱藏人物
當時的蘇聯同樣也沒有電腦,他們應該也有一些精通數學的人,負責計算太空船在天空中移動的軌跡,當然還有許多各方面的專家在這場太空競賽中貢獻心力,但是如果沒有人去挖掘相關的歷史,這些人的貢獻可能就被永遠的埋藏下去。


其實,蘇聯太空計畫中,被隱藏的不僅僅是那些專家,甚至連整個太空計畫的首席火箭設計師,謝爾蓋·科羅廖夫(Sergei Korolev)都差點消失在這段歷史中。科羅廖夫在蘇聯太空計畫中的角色,相當於美國的華納·馮·布朗,科羅廖夫負責火箭和太空載具的開發設計,但是蘇聯政府刻意的將科羅廖夫隱藏起來,把他的存在列為最高機密,據說這是為了預防美國人「暗殺」他,所以一直到他病逝後,西方世界才知道蘇聯有這一號厲害人物。

1969年,蘇聯為科羅廖夫發行的郵票


蘇聯早期的太空計畫,從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,到第一位上到地球軌道的太空人,都是由科羅廖夫所主導。不只這樣,他設計的聯合號(Soyuz)太空船和火箭,非常的耐用可靠,現在俄羅斯都還在使用,自從美國的太空梭除役後,聯合號太空船是目前唯一可以把太空人送上國際太空站的載具。


1960年代初期,科羅廖夫也在為蘇聯發展登月任務,他們需要一個巨大的火箭把太空人送上月球,這就是N1火箭,它的大小只比送美國太空人上月球的神農5號火箭稍小一些。可惜的是科羅廖夫並沒有看見N1火箭完成,1966年他死於癌症的手術,得年59歲。而N1火箭在科羅廖夫去世,連續4次發射失敗後,蘇聯的登月計劃宣告取消。


蘇聯政府不像美國一樣敢花大錢,科羅廖夫經常在經費不足的情況下打這場太空競賽,如果蘇聯政府給他足夠的經費,而科羅廖夫沒有這麼早過世,蘇聯的N1火箭可能還是有機會和美國的神農5號一較長短。


太空競賽的關鍵人物:詹姆斯·韋伯
電影中有些人物是虛構的,例如:凱文·科斯納、克絲汀·鄧斯特所飾演的白人主管,但是在電影出現一下的詹姆斯·韋伯(James Webb),卻是真實的人物。韋伯當時是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第二任局長,他在任內執行了水星任務、雙子星,以及初期的阿波羅計劃,一步一步的讓美國從太空競賽中超越蘇聯。


圖中央的是韋伯,右邊則是馮·布朗,圖片取自NASA


韋伯在1968年10月7日離開NASA,那一天正好是他62歲的生日,這距離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不到一年的時間,他辛苦努力了7 年,就是為了要讓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,為什麼韋伯會在這個時間點離開NASA呢?


這是因為1967年1月27日的一場悲劇,阿波羅1號在發射前的測試時,發生嚴重火災,造成3名太空人不幸喪生,韋伯在協助調查完後,就從NASA退休。不過韋伯的卓越貢獻還是不容抹滅,美國航空太空總署把新一代的太空望遠鏡,命名為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,這部望遠鏡預計2021年發射升空,它將會接續偉大的哈伯太空望遠鏡,繼續帶領人類探索未知的宇宙。

屋頂上的電影院
十月的天空
地心引力
登月先鋒
阿波羅13號
接觸未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