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星空預報

3月出現今年第二次的藍月,藍月是指同一個月裡出現的第二次滿月,例如,2018年3月出現兩次滿月,第一次滿月是3月2日,而第二次的滿月出現在3月31日,第二次的滿月就稱為藍月。藍月跟藍色沒有關係,它只是個名稱。


月亮的平均月相盈虧(朔望)週期是29.5天,所以通常一個月裡都會有一個新月和滿月。不過2月只有28日(閏年29日),所以2月有可能出現沒有滿月的情形,例如今年(2018)的2月就沒有滿月。因為2月沒有滿月,所以出現1月(1月31日)和3月(3月31日)各出現一次藍月的罕見現象。


藍月的出現其實跟所在的時區有關,以這次的藍月為例,3月底的滿月(也就是望)發生在台灣時間31日20:37,台灣東邊日本的時間則是31日21:37,再往東到紐西蘭,那裡滿月發生的時間則是在4月1日00:37。也就是說,3月份紐西蘭這個時區UTC+12只出現一次滿月,所以紐西蘭在3月時是沒有藍月的!


3月4日(農曆十七),金星合水星
3月金星和水星都會出現在日落後的西方,3月4日的傍晚金星和水星會靠得很近,大約比1度稍大些,1度大約是手臂打直後,眼睛所看見食指的寬度。水星將在3月15日抵達東大距,到達最適合觀看的位置,所以3月4日相當適合觀看金星合水星!


3月4日,金星合水星,兩顆行星的高度幾乎一樣,金星比水星亮,水星稍偏北。(Stellarium軟體製作)


3月8、9日(農曆廿一、廿二),木星、月亮、火星、土星排成一列


3月8日(左)和9日(右),木星、月亮、火星、土星排成一列。(SkySafari 5 App製作)


3月15日(農曆廿八),水星東大距
水星是相當不容易看見的一顆行星,不是因為水星不夠亮,而是因為水星相當靠近太陽,被太陽的光芒覆蓋,所以不容易看見。這就像在一個探照燈(太陽)旁,要找一隻螢火蟲(水星)一樣。


3月15日,水星位在太陽東方最遠處,稱為水星東大距,這個時候距離太陽的角度最大,所以是最適合看水星的時機。水星東大距位在太陽的東方,所以比太陽還晚西下,適合在太陽西下後觀看。


水星東大距,太陽西下後可以在西方的地平線上看見金星和水星。(Stellarium軟體製作)


3月21日(農曆初五),春分
每年到春分時,太陽直射赤道,地球上白天和黑夜的時間一樣長。西方的傳統上把春分當作春天的開始。


太陽在夏至、春分和冬至日出一小時後的位置,太陽的位置在夏至和冬至時,分別在一年之中的最北邊和最南,而春分則位在夏至和冬至的中間。(Stellarium軟體製作)

3月31日(農曆十五),滿月,藍月
這天是3月的第2次的滿月,所以稱為藍月。


祝 觀星愉快!

3 則留言:

  1. 為什麼紐西蘭看不到藍月??不是比臺灣早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3/31發生在台灣的滿月,紐西蘭的時間已經是4/1。紐西蘭3月時只出現一次的滿月,所以紐西蘭看不見藍月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