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太陽和Kepler-90的比數是8:8!

「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」,不過Kepler-90恆星就有!


今天(2017/12/15)美國航太總署NASA公布在Kepler-90恆星發現「一顆」行星Kepler-90i,在之前Kepler-90已經發現了7顆(Kepler-90b, c, d, e, f, g, h),加上今天這一顆總共有8顆,所以Kepler-90的行星數和太陽系是一樣的,也就是目前已知的恆星系統中,行星數量最多的兩顆恆星。


Kepler-90的想像圖(上),和太陽系(下)的比較,圖片來源:NASA/Ames Research Center/Wendy Stenzel


迷你太陽系
Kepler-90就像是一個迷你版的太陽系,Kepler-90恆星只比太陽稍大,質量和半徑是太陽的1.2倍。靠近Kepler-90恆星內側的6顆行星只比地球大一些,而最外的兩顆則行星則大許多。整個Kepler-90行星系統的8顆行星都擠在一個小範圍內,最外側的行星距離Kepler-90的距離跟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相當。


Kepler-90(左)和太陽系(右)行星軌道的比較,Kepler-90的8顆行星都擠在一個小小的範圍內,最外側的行星距離Kepler-90,相當於太陽和地球之間的距離,圖片來源:NASA/Ames Research Center/Wendy Stenzel


Google人工智慧搶天文學家飯碗?
新發現的Kepler-90i行星一直存在於克卜勒太空望遠鏡(Kepler Space Telescope)的資料中,但是訊號較微弱,所以之前的辨識軟體無法找到這顆行星。這次的發現是運用Google的人工智慧找到的,天文學家首先用已知的行星訊號來「訓練」Google人工智慧,讓它了解什麼是科學家要找的訊號,然後再把克卜勒的資料給Google人工智慧分析,最後找到這顆隱藏在資料中的行星。


那麼天文學家的工作會被Google人工智慧取代嗎?不會的,至少可預見的未來還不會。現在的人工智慧是幫助天文學家找到更微弱的訊號,是讓天文學家更有效率、更精準的分析數據,角色是協助,至於要如何解釋這些資料的意義,還是要靠科學家,什麼時候人工智慧才能像AlphaGo一樣打敗世界頂尖棋士?天文學家應該沒在怕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