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達9個小時的彩虹!

2017年11月30日,位在台北的文化大學記錄到長達9個小時的彩虹,能夠出現這麼長時間的彩虹非常不容易,需要絕佳的天時和地利!


圓弧狀的彩虹其實整個圓的一部分。攝影:李昫岱

通常我們看見的彩虹是一個圓弧形,不過彩虹實際上是一整個圓的一部分,而且一般彩虹的中心都位在地平線下。因為彩虹是水滴折射和反射太陽光的現象,所以彩虹圓弧的中心、觀察者的眼睛和太陽會連成一條直線。彩虹會出現在太陽相反的位置,例如清晨時,彩虹會出現在西方,傍晚的彩虹,則出現在東方。那麼中午的時候可以看見彩虹嗎?


彩虹的圓心、觀察者的眼睛和太陽連成一條直線。製圖:李昫岱

彩虹的圓弧半徑大約是40度,當太陽的高度在地平線上40度時,彩虹的中心就位在地平下40度,所以這時彩虹圓弧的邊緣正好在地平線上。如果太陽在地平線40度以上的位置,就不會出現彩虹。中午的時候,太陽會來到一天中最高的位置,在台灣中午的太陽都在地平線上40度以上,如果站在地表上是看不見彩虹的。


那為什麼11月30日文化大學出現從早上7點到下午4點的連續彩虹?中午時彩虹不會消失嗎?11月30日中午時,台北地區太陽的仰角是43度,應該是看不見彩虹的。但是文化大學位在山頂上,彩虹會出現在地平線下,也就是中午時,彩虹是要往下俯視的!!!


當天南方太陽所在的位置應該是沒有遮蔽、晴朗的狀況,而文化大學的北邊持續有雲霧籠罩,配合上冬天時太陽的仰角比較低,所以才能持續看見彩虹長達9小時。這次的紀錄真是配合了天時和地利才能完成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