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自星星的你:星際彗星

夏威夷泛星計畫(PANSTARRS)的天文學家在2017年10月18日發現一顆新彗星:C/2017 U1 PANSTARRS,根據天文學家的推算C/2017 U1彗星可能來自其他的恆星!如果證實無誤,這將是第一顆來自其他恆星的彗星。C/2017 U1彗星和都敏俊一樣都來自其他恆星嗎?!


彗星從哪來的?
一般太陽系裡的彗星分為兩種,短週期彗星和長週期彗星。週期小於200年的稱為短週期彗星,週期比200年還長得就稱為長週期彗星。


短週期彗星可能來自於海王星外的古柏帶,它們運行的軌道相當接近黃道面,以橢圓軌道繞太陽運行。


長週期彗星則來自更遠的歐特雲,歐特雲是以太陽為中心的球形結構,由長週期彗星組成,從大約1000 AU往外延伸到大約1、2光年遠的地方。因為歐特雲是球形的,所以從歐特雲萊的彗星會從四面八方進入內太陽系,不像短週期彗星侷限在黃道面。另外,長週期彗星的軌道是拋物線或雙曲線。


海爾-博普彗星.jpg
海爾-博普彗星(Comet Hale–Bopp)是一顆長週期彗星,拍攝:李昫岱


彗星軌道
彗星的軌道和它的脫離速度有關,這裡的脫離速度是指脫離太陽重力的速度。如果彗星的速度小於脫離速度,那它就脫離不了太陽的重力,就會以橢圓軌道(偏心率<1)繞著太陽運行,就像短週期彗星一樣。


如果彗星的速度正好等於脫離速度,它的軌道就是拋物線。歐特雲裡的長週期彗星,距離太陽非常遙遠,一般的時候它們相對於太陽是靜止的,當受到附近恆星的擾動,它們就會往太陽方向前進,它們愈靠近太陽時速度愈快,通過近日點以後,速度就會愈來愈慢,最後又回到歐特雲,呈靜止狀態,等到下一次受到擾動時,才會再次造訪太陽。


來自其他星星!?
如果彗星的速度比脫離速度還大的話,它的軌道就會是雙曲線(偏心率>1)。有些長週期彗星的軌道是雙曲線,不過都是非常接近拋物線(偏心率=1)的雙曲線,它們軌道的偏心率在1到1.06之間,也就是它們的速度只有稍稍大於脫離速度,這類的彗星可能是受到擾動時,額外得到一點點初始速度。


不過C/2017 U1彗星跟一般的長週期彗星不一樣,它的軌道偏心率1.2是雙曲線,這表示它以一個速度衝進太陽系,所以C/2017 U1彗星可能從別的地方來的,也就是說它原先就不是太陽系的一份子,C/2017 U1彗星可能是一顆星際彗星。


Comet-PanSTARRS-1.gif
C/2017 U1彗星的軌道。圖片來源:NASA


目前C/2017 U1彗星位在火星軌道附近,它在2017年9月9日通過近日點,現在正遠離太陽,離開太陽系,接下來它會愈來愈暗,所以天文學家正把握最後機會多看它一眼。


C/2017 U1彗星很可能是從其它的星球來的,不知道它離開前有沒有遇到千頌伊!

註:因為C/2017 U1沒有被觀測到彗髪,所以2017年10月25日,C/2017 U1被重新分類為小行星,名字改為A/2017 U1。

2 則留言:

  1. C/2017 U1已經更名為A/2017 U1。意味著它是小行星, 不是彗星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