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努比守護你一整年

1957年10月4日,蘇聯發射了人類史上第一顆人造衛星:史波尼克,開啟了人類的太空時代。1950年10月4日,美國的漫畫家查爾斯.舒茲(Charles M. Schulz)所畫的一隻同樣姓史的小狗史努比第一次露面。這兩件同樣發生在10月4日的事情,卻產生了有趣的連結...


查理布朗呼叫史努比!
美國航空太空總署的登月方式有些特別,前往月球的路上有兩艘連結在一起的太空船:指揮艙/服務艙和登月艙,抵達月球後,指揮艙/服務艙在月球軌道運行,留一名太空人在指揮艙/服務艙內等候,讓另外兩名太空人搭乘登月艙登陸月球。等到登月的兩名太空人要返回時,再搭乘登月艙返回月球軌道與指揮艙/服務艙會合。會合完成後,三名太空人搭指揮艙/服務艙返回地球。


整個登月過程似乎有點繁複,這個程序是為了節省燃料的考量而設計的,要完成這樣的程序需要很多次的試航來改進和確認。阿波羅10號是1969年5月18日發射升空,它是第四次的阿波羅載人任務,也是登陸月球前的最後一次試航,整個流程和登月任務非常類似,只差登月艙沒有真正登陸月球而已。



148438main_image_feature_apollo10_ys_full.jpg
史努比送阿波羅10號太空人上太空,圖片來源NASA


阿波羅10號登月艙的的代號是「史努比」!而指揮艙的代號自然就是史努比的主人「查理布朗」。抵達月球軌道後,查理.布朗放下史努比,讓史努比往下靠近月球,史努比最靠近月球時,距離月球表面只有15.6公里,勘察完阿波羅11號的登陸地點後,史努比回到查理布朗身邊。史努比和查理布朗合作無間,盡責的完成任務,讓兩個月後的阿波羅11號成功地登陸月球!



Apollo-10-LOGO.png
阿波羅10號的任務徽章,圖上方的是指揮艙/服務艙,下方的是登月艙,圖片來源NASA


史努比純銀胸針
不過美國的登月任務也不是一直都是順利的,為了搶先蘇聯早一步登上月球,美國航空太空總署也曾經付出過昂貴的代價!


1967年1月27日,三名太空人正要為預計2月21日發射升空的阿波羅1號做測試,這將是阿波羅太空船的首次載人任務。這三名太空人包括:古斯.葛利森(Gus Grissom)、愛德華.懷特(Edward Higgins White)和羅傑查菲(Roger Bruce Chaffee),三名太空人中有兩位太空的經驗相當豐富,古斯葛利森是美國第二位上太空的太空人,他非常的優秀,是第一位登上月球表面的人選之一,而愛德華懷特則是美國第一位進行太空漫步的太空人。


原本簡單安全的測試,卻出乎意料地在阿波羅1號內發生大火,三名太空人來不及逃生就被濃煙嗆死在太空艙內!事後調查,發現阿波羅1號有許多致命的設計,於是太空船重新檢討、設計。


為了讓太空探險更安全,美國航空太空總署在1968年設立史努比銀質獎,這是為了表彰太空總署的員工或合約商在安全上的貢獻,史努比銀質獎包含一枚上過太空的史努比純銀胸針,它是由查爾斯.舒茲授權而且親自設計的。
wstfsilversnoopy.jpg
史努比純銀胸針,圖片來源NASA


史努比銀質獎是由太空人頒發,因為太空人最能了解哪些人對他們的安全貢獻最大,能夠得到史努比銀質獎的人並不多,有獲獎資格的人當中,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能得獎,而且一個人一生中只能獲得一次。


史努比就像是守護太空的小狗,希望史努比能持續保護每一位太空人,讓他們平安返航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