諾貝爾物理獎提名和選拔

諾貝爾獎原來一共有五項獎,物理、化學、生理學或醫學、文學、和平,而經濟學獎是後來增設的,經濟學獎並不在原來諾貝爾設立的獎項之中。


每個獎項的提名選拔的流程有些許的不同,因為物理獎和天文最有關係,所以就簡單的介紹一下諾貝爾物理獎的提名選拔流程。


Alfred_Nobel3.jpg
諾貝爾獎創辦人諾貝爾的照片


每年的9月諾貝爾物理獎委員會會寄發邀請函給有資格的提名人,隔年的1月31日前,提名人要將諾貝爾獎建議名單寄回諾貝爾物理獎委員會,當然提名人不能提名自己。諾貝爾物理獎委員會一般會收到250到350位的名單,提名名單中的人選會有重複的,物理獎委員再從提名名單中選出初步的候選人。


3月到5月這段時間,委員會會徵詢專家的意見,評估這些初步候選人的學術成就。接下來物理獎委員會將寫一份報告,9月時將報告提交給瑞典皇家科學院,這份報告中有最後的候選人名單。


10月初時,瑞典皇家科學院投票表決決定諾貝爾物理獎得獎人選,並且在10月初公佈物理獎得獎人。12月10日諾貝爾逝世紀念日時,得獎人在斯德哥爾摩領獎。


諾貝爾獎被提名人的名單和相關資訊會保密50年,50年後才會解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