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一個諾貝爾獎大熱門!

前兩天美國的LIGO和義大利的VIRGO團隊公佈了他們偵測到一個重力波事件,這是第四次確認的重力波觀測。當世界第一個重力波被偵測到時,受到全世界矚目,大家都說這是諾貝爾獎等級的發現;偵測到第二個事件時,表示LIGO團隊真的有能力偵測到重力波,不是僥倖;第三次時,科學家可以做些統計;第四次時,好像只不過是另一個重力波偵測結果。

Virgo_aerial_view_01.jpg
義大利的VIRGO重力波觀測站

不過這次的結果,至少對美國的LIGO團對來說是非常重要,因為這也可能關係到是不是能過得到諾貝爾獎!

前三次的重力波偵測,都是美國的LIGO團隊獨立偵測到的,LIGO是由兩座相同的重力波觀測站組成,一個在西北的華盛頓州,另一個在東南的路易斯安那州。雖然這三次的觀測相當重要,但是這麼微小的重力波偵測,如果世界上只有LIGO團隊做得到,其他團隊都沒辦法,科學家的心理還是會保留一個問號,畢竟科學是需要被其他人驗證的。

第四次的重力波事件,不只被美國的兩座重力波觀測站觀測到,還被新加入的義大利VIRGO觀測站看見!這證明了LIGO是“真的”有偵測到重力波!而VIRGO驗證了這個結果。

LIGO團隊原本只是諾貝爾獎的候選人,現在已經是準諾貝爾獎得主了!他們趕在10月初諾貝爾獎發佈之前,發佈這個結果,好像在提醒諾貝爾奬委員會,他們已經準備好了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