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曜日的順序


人類很早就知道天上有7顆會發亮的天體:太陽、月亮、水星、金星、火星、木星和土星,它們合稱7曜,這些天體和一般的星星不同,它們在天空中的位置會移動。古代的天文學家透過觀察,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,最外側是天球,所有的星星都鑲在天球上,而這七顆天體繞著地球運行,它們由外而內的排列是土星、木星、火星、太陽、金星、水星、月球。


一個星期有七天就是從7曜來的,星期的「星」指的是這7個發亮的天體,而「期可以解釋為週期,所以「星期就是7曜週期性的變化。


為什麼7曜日的排列順序是:日曜日(星期日)、月曜日(星期一)、火曜日(星期二)、水曜日(星期三)、木曜日(星期四)、金曜日(星期五)、土曜日(星期六)?這個排列看起來似乎很混亂,其實是有邏輯的。


根據古代行星時(Planetary hours)的觀念,每天日出的時候,是一天24小時的開始,每一小時用一顆行星來輪值,而每天第一個小時的行星也就是當天的代表。下表中第一天的第一個小時是土星,輪替24小時後,第二天的第一小時是太陽,第三天是月亮,接下來就是火星、水星、木星和金星。這樣就會出現日、月、火、水、木、金、土的順序,也就是七曜日順序的由來。


順時針轉是地心說中7曜由外向內的排列,沿著箭頭方向則是星期的順序。
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


最左邊的一欄代表每天日出時,當天輪值的日月行星,它們排列的順序就和7曜日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